close


  工會做好群眾性勞動保護工作是當工會健保前經濟建設中的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是確保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種補充力量,還是企業經濟建設的根本保證。

  一、廣泛開展勞動保護活動,是企業持續快速發展的根本保證

  我國實行的勞動保護體制,要更好地維護企業利益和職工合法權益,必須繼續搞好工會勞動保護工作自身建設,保持工會勞動保護專、兼職干部的相對穩定,以適應勞動保護工作的需要。

  企業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既要服務於企業經濟建設,又要保證企業員工在生產中的人身安全與健康,應從法律知識、企業管理、教育培訓、工藝技術、生產設備等方面,采取有力的綜合措施,以勞動保護工作為核心,把握住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的主動權。工會組織作為四結合的一方,與勞動部門、經濟主管部門、與企業行政部門在開展群眾性勞動保護活動方面,既要有溝通與聯系作用,又要做好以下工作。

  從勞動保護工作的聯系來看,在廣泛開展群眾性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中,企業工會勞動保護工作與勞動部門、經濟主管部門、企業行政部門是有著較密切的聯系,並且具有共同的工作目標。一是要通過開展各自的工作與活動,預防傷亡事故的發生,更好地控制或減少職業病的危害職業工會,以利於保障企業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二是要監督和協助企業行政搞好企業勞動保護工作,發現違章指揮、強令員工冒險作業、或有習慣性違章操作等現像時,有權當面給予阻止、或者向企業行政現場指揮人員提出停產解決的建議; 三是要積極協助企業行政部門制定勞動保護措施計劃,監督檢查勞動保護經費的提取及使用情況;四是要進一步適應企業經濟持續發展與建設的需要,積極創造良好的企業安全工作的外部環境氛圍,為實現這一共同目標,企業的各個部門之間都要互相交流情況、互相密切配合、互相溝通信息,使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貫穿於群眾性勞動保護工作的始終。

  二、突出工職業工會會維權職能,是積極做好群眾性勞動保護工作的根本所在

  加強勞動保護,搞好安全生產、保護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黨和國家的一項基本原則。同時,也是工會的一項重要任務。企業工會圍繞經濟建設工會勞保的主要手段是維護,即突出工會維護職能:一是要充分發揮企業職代會的作用,重點放在源頭參與和維護上;二要強化現場和輿論監督,堅決杜絕習慣性違章操作現像,努力減少傷亡事故;三是由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委員會牽頭,組織有關安全技術專業人員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努力遏制重大事故的發生;四是要加強輿論監督,表揚好人好事,揭露重大問題,宣傳勞動保護法規;五是要勞動保護與企業安全工作接軌,並理順關系,保證群眾監督工作的順利進行;六是要把各分廠、在安全生產上存在的重大問題,通過調查報告,把情況及時反映,上報行政領導和有關部門,引起領導的高度重視,使問題得到及時解決;七是要把群眾性勞動保護與安全生產工作融為一體,為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做出貢獻。

  三、認真區別各自的工作職責是共同做好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途徑

  在企業經濟建設發展中,工會必須積極地服務於企業中心工作工會勞保,努力深入開展群眾性勞動保護活動,要認真區別以下五個不同的方面,是進一步搞好勞動保護工作。

  其一,從表現在勞動保護活動的性質上看:工會是工人階段群眾組織,具有維護職工利益的職能,具有社會的約束特征,開展群眾性活動和群眾性勞動保護工作。其性質屬於社會監督檢查的特征。

  其二,從勞動保護活動的任務來看:由於工會基本核心任務要是代表職工利益,工會組織以此為出發點,所以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是代表廣大職工人身安全健康的眼前和長遠利益的,其任務主要是側重對廣職工負責任。

  其三,從勞動保護活動的責任上看:工會作為全國一個最大的群眾組織,有著相對獨立的性能工會勞保,又有著幾十年形成的組織形式。因此,在開展勞動保護工作的群眾監督檢查活動中,在不同層次的組織,體現著不同層次的責任。但不論哪層次組織在開展勞動保護群眾的安全、健康活動中,都不承擔直接後果責任。其行政部門要掌握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具體體現勞動保護法規和制度措施的實施與落實。因此,行政部門將承擔本企業的勞動保護直接後果責任。

  其四,從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的手段來看:工會是群眾性組織,具有宣傳教育職工群眾的職能之一。因此,在開展企業安全檢查過程中,要以宣傳教育為主,以法律手段為輔。在適當必要的情況下,運用法律武器,執行監督檢查的職權。行政部門同樣對本企業職工的人身安全和環境保護負責,並貫徹改進落實安全生產工作等公所健保。行政部門在開展勞動保護工作過程中,往往采取行政手段,進行經濟獎罰,以達到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為主的生產目的。

  其五,從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方法上看:工會以與其他部門有著一定的區別。工會傳統之一就是依靠職工群眾,走群眾路線,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群眾的聰明才智,自下而上、廣泛深入地開展群眾性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行政部門是進行積極貫徹實施和認真執行。(風險管理世界網-安全員之家)

  綜上所述,工會可利用自身的特點與優勢,廣泛開展好公所健保群眾性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做好勞動保護工作,積極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認真履行好職責,搞好工作中隱患查找和整改,為真正維護職工利益和企業利益,發揮其重要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會
    全站熱搜

    民間住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