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碳纖維布加固運用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對鋼板補強抗震、抗剪、抗彎加固效果明顯。但由於碳纖維布自身的受力特性,我們有必要對其適用性作出分析。

  1、剛度問題

  當混凝土樓、屋蓋結構由於剛度不足,導致變形過大、開裂嚴重而影響使用時,不適合用粘貼碳纖維布的方法加固。研究表明,對於梁、板等橫向受力構件,當用碳纖維布進行加固時,在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碳纖維布對結構剛度的提高作用小於10%,或基本沒有提高。

  另,當采用碳纖維布對鋼筋混凝土受彎、軸心受壓、大偏心受壓及受拉構件加固時,要卸除或大部分卸除作用在結構上的活荷載。

  2、碳纖維抗彎加固的適用範圍

  當混凝土結構由於抗彎承載力不夠,采用碳纖維布進行加固時,加固結構的破壞形態一方面取決於原結構的配筋情況,另一方面取決於碳纖維的用量。現假設原結構為適筋構件,則加固結構的破壞形態可分為如下三種情結構補強況:

  ⑴碳纖維用量較少。破壞時受壓區邊緣混凝土壓碎,隔震工程受拉鋼筋屈服,碳纖維可以達到較高的拉應變。

  ⑵碳纖維用量適中。破壞時受壓區邊緣混凝土壓碎,受拉鋼筋屈服,碳纖維可達到某一中等拉應變。

  ⑶碳纖維用量較多。破壞時受壓區邊緣混凝土壓碎,受拉鋼筋屈服,碳纖維應變很低。

  上述三種情況,第三種情況由於碳纖維用量大且強度利用率低,不宜采用。第一種加固方法適用於截面高度較大的梁,第二種加固方法適用於截面高度較小的板或扁梁。這主要是由於對板或扁梁而言,在碳纖維未達到很高的拉應變時,結構就可能由於變形過大而破壞。具體界限取決於碳纖維極限拉應變和加LRB隔震墊載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板補強
    全站熱搜

    民間住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