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型腔和加強筋。紙托的緩衝效果主要是利用紙托其紙壁在受到衝擊時彈性形變減緩抵消外力來實現的。紙托材料本身的彈性並不高,主要是依賴於產品的加強筋設計及其形成的緩衝型腔,型腔和加強筋的設計對紙托的彈性形變即緩衝能力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型腔和加強筋設計的基本依據是產品本身的形狀和用途。在紙托結構設計中設置型腔以保證紙托的動態緩衝性能,而設置加強筋則是為了增加紙托的自身強度。將若干個形狀簡單而動態緩衝性能好的型腔均布在紙托結構中,起到緩衝、穩定和提高強度的作用,對於大面積型腔對紙托結構所造成的結構不穩定環保包材和強度下降等問題,可以設置若干或對稱的加強筋加以解決,型腔和加強筋的設置應充分考慮生產方便、加工簡單和分布均勻並使產品的重力均勻分散等問題。

  2、固定支撐面。這是紙托結構設計中最基本的一點,固定支撐面可以根據被包裝產品的要求以及外形尺寸和外包裝物的內部尺寸來確定。例如,要設計一個電器產品的紙托包裝,可以裉據被包外形尺寸和外包裝物的內部尺寸來確定紙托的長度、寬度和相應的結構形式,並由此確定紙托的固定支撐面。同時要了解包裝的側重點是在強度上還是在緩衝上,一些重量大、強度高的產品的包裝側重點在強度上,但作為緩衝包裝其緩衝性能也必須保持,而一些貴重產品的包裝側重點在緩衝上紙塑,其包裝也要具有一定的強度。設計中要將兩者恰當地結合在一起,根據被包裝產品的外形結構、重力中心和強度選擇適當的基點,再由這些基點確定固定支撐面。

  3、相關參數。根據被包裝產品的要求和紙托制品結構設計的特點確定設計中的相關參數。

  ①過渡圓弧。紙托結構設計中,紙托的內外表面轉角處、立筋與主體聯接處和立筋的終端都必須用圓弧過渡,避免直棱直角。圓弧過渡有利於模具的制造和附網,有利於濕紙模轉移時脫模,有利於紙漿液料在吸附成型時的流動,也有利於避免應力集中造成包裝破損。過渡圓弧的半徑可根據具體產品和紙料性能以及包裝的特殊要求來確定,一般為2--5mm。

  ②尺寸與壁厚。紙托制品結構設計的最基本要求是要保證與被包裝物之間緊密接觸,防止被包裝物在流通過程中產生串動,在此基礎上再考慮緩衝和防震問題,因此在結構設計中尺寸一定要緊湊,尺寸的緊湊是由固定支撐面和空腔以及加強筋的綜合配合來解決的。

  結構設計中應根據紙托的使用條件和采用的紙料纖維種類來確定紙托的壁厚。壁厚是影響紙托強度的重要因素,壁厚的增加不但增加原材料消耗,而且在吸附成型時會降低生產,壁厚的增加還會增加濕紙模烘紙包材干過程的能耗,並易使紙托產生凹陷、縮孔和夾心等質量缺陷。在滿足紙托強度的前提下應盡量降低壁厚。采用真空吸附成型工藝時壁厚在0、5--6mm之間,采用壓制成型工藝時壁厚在3--20mm之間。

  ③脫模斜度。在紙模成型過程中,濕紙模緊貼在網模上而且紙料纖維還會鑲嵌在網模的網孔中紙塑,為了便於濕紙模的轉移,與脫模方向平行的紙托表面都應該有個合理的脫模斜度。斜度越大脫模越方便,斜度過小則脫模困難,還會造成紙托表面拉痕或破裂。斜度過大將會降低紙托尺寸精度,還會影響紙托的承載能力和彈性回復力。 一般脫模斜度取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塑
    全站熱搜

    民間住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