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改變光的傳播方向,並能改變紫外、可見或紅外CNC玻璃光的相對光譜分布的玻璃叫做光學玻璃。它是通過折射、反射、透過方式傳遞光線或通過吸收改變光的強度或光譜分布的一種無機玻璃態材料。具有穩定的光學性質和高度光學均勻性。

  光學玻璃是用於制造光學儀器或機械系統的透鏡、棱鏡光學玻璃、反射鏡、窗口等的玻璃材料。包括無色光學玻璃(通常簡稱光學玻璃)、有色光學玻璃、耐輻射光學玻璃、防輻射玻璃和光學石英玻璃等。

  光學玻璃具有高度的透明性、化學及物理學(結構和性能)上的高度均勻性,具有特定和精確的光學常數。它可分為硅酸鹽、硼酸鹽、磷酸鹽、玻璃加工氟化物和硫系化合物系列。品種繁多,主要按他們在折射率(nD)-阿貝值(VD)圖中的位置來分類。傳統上nD>1、60,VD>50和nD<1、60,VD>55的各類玻璃定為冕(K)玻璃,其余各類玻璃定為火石(F)玻璃。冕玻璃一般作凸透鏡,火石玻璃作凹透鏡。通常冕玻璃屬玻璃研磨於含堿硼硅酸鹽體系,輕冕玻璃屬於鋁硅酸鹽體系,重冕玻璃及鋇火石玻璃屬於無堿硼硅酸鹽體系,絕大部分的火石玻璃屬於鉛鉀硅酸鹽體系。隨著光學玻璃的應用領域不斷拓寬,其品種在不斷擴大,其組成中幾乎包括玻璃鑽孔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學玻璃
    全站熱搜

    民間住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